Followers

Wednesday, May 6, 2009

I hv @ dream

我有一个梦想

“你们有什么梦想呢?”此话是小学老师的经典名言。小学时,我不知什么叫做梦想。当时只是“应酬”老师,随性地回答老师的问题。小学时,我有好多的梦想,例如:教师、会计师、工程师等等。为何那么多“师”呢?因为班上的灵魂人物,就是老师。自然而然,就会联想到专业人士的词汇,都与“师”有关。
我记忆犹新,念完中五后,便到一所私立中学就读中六。自从认识此些来自不同乡镇朋友,甚至来自异州的朋友后,我的思维、观点都比以前有了许多不同。当时,我认识了几个对政治有浓厚兴趣的朋友。朋友常常会利用当时的课题来讽刺政治人物的所作所为,亦批评一些政客都是在“作秀”,以便取得媒体的注意及来捞起自己的政治资本。在这情况之下,我对政治、时事课题有了兴趣。成为好的政治人物,是我首个梦想。
未进入大学前,我做了好多份的假期工。广告店及珠宝店是让我印象深刻的假期工。广告店的老板生意兴隆、财源滚滚,房子及车子比往年豪华得多了。前几年,他还额外购置了一间双层的店屋,以充作工作地点。然而,在珠宝店方面,我的嘴是全天候都在“操作”。每当珠宝店里的首饰有了主人后,我的薪水就增加了,因为有佣金好拿。此份假期工,不仅给我带来了钱财,也接触了许多值得珍惜的顾客。也许,我是受了此类生意的买卖的过程、细节,进而让我我对商业界产生了兴趣,演变成我的最终梦想。
朋友曾好奇的问我,“为何你不申请报读商业系,反而选读中文系”。我说:“念中文系,是因为喜欢;从事商业,是因为梦想。”当然,出席政治讲座会,是我的喜好。通常在学校里的同学都会对朋友说,在课余时间上会做些什么有益身心的活动,然而,我希望能在往后的日子里,能对对方说,我在“商余”时间,会参与一些政治活动。
“在患上癌症至痊愈的过程之间,让我看透了人世间,我时常都会持有一颗感恩的心,现在除了工作赚钱,我每月会捐出百分之十的薪水拿来做慈善用途;同时也成为一些单位的主讲者,传授佛法给众生,每个月我也到国外旅游来增广见闻”。此话是出自于前马大教育学院生、前任新闻主播刘子贤师兄,同时,也是于去年,我有幸与他在八打灵再也市区的一间有机饮食店用餐的时候,他向我说出此句令我难以忘怀的话。
希望有朝一日,我能成为商业钜子、成功的企业家。我要像比尔盖茨、巴菲特、李嘉诚等等那样有钱,届时,我一定会回馈社会,因为施比受更幸福。40年前马丁·路德·金演讲了“我有一个梦想”,现在,我亦要对亲爱的小学老师说:“我终于有一个梦想了”!

邱训杰
南洋之南言版:部落格
2009/03/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