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llowers

Wednesday, May 6, 2009

BIYE ZHI GANXIANG

毕业之感想

岁月似流水……。不知不觉,我现已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了。再过两个月,我就得离开大学学府,除非我选择在此所学府继续深造。

我望着每天都在瘦身的日历时,心情产生了矛盾:既兴奋又不舍。此话怎讲呢?因为即将离开此种枯燥、填鸭式的考试制度,所以感到兴奋;因为将与大学朋友分道扬镳,所以感到不舍。

在大学每个学期里,我除了得应付主修科的功课、课业呈堂等等作业之外,也得应付副修的功课。到了学期末考试,学生都成了“背多分”。许多同学(包括我)常常皆是以投机取巧的方式来应付考试,因为有时学生须在一天里应付两、三科试卷。我常向师长埋怨,为何大学有那么多的考试?往往获得很正统的答案:“没有考试,如何知道学生的学习水平”。话虽如此,但我认为学生都成了考试的奴隶,都是为了考试而啃书。

大学生涯亦给了我许多美好回忆。除了读书之外,我曾参与了宿舍活动、佛学会活动、华文学会辩论赛之筹委以及校内、校外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等活动;在思维上比以往有所不同了。

正所谓在家靠父母,在外靠朋友。朋友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份。因此,我从中了解、体会到友情的可贵。“凡是有海水的地方,都有华人的存在”,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话,但是,有句应该是大家很少听过或未曾听过的话:“凡是属于大马的州属,都有我的朋友”!

借此机会,我有句话想要与同学们互相共勉:“不要小看自己,因为人有无限的可能”(摘自于证严法师静思语)!往后的日子,希望大家要记得互相保持联系哦。


邱训杰
南洋商报之南言版:部落格
17、03、2009